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

浙江大学曹家树教授做客第82期园艺讲坛(高端系列)

作者:王晓雅    时间:2024-04-08

本网讯(8111必赢游戏app 王晓雅)202447日下午,8111必赢游戏app在第十一教学楼北538举办第82期园艺讲坛(高端系列)。应我校邀请,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曹家树教授进行题为《与园艺科学研究相关的几个思考》的学术讲座。

W020240411006179981280.png

曹家树,我院77级蔬菜学专业校友,现为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(博士生导师),浙江大学蔬菜研究所所长。现任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,常务理事,《》、《》等学术刊物的编委。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、省部级重大项目4项以及其他重点科技项目10余项。主要研究方向:与分子调控,植物种质创新与学,生物适应进化的机制与动力。提出了中国白菜演化关系图、大白菜多元杂交起源学说、基于环境、蛋白质与的正负反馈作用的生物适应进化理论。

W020240411026844653282.jpg

曹教授以“科学和科学研究的若干问题”为题,从科学和哲学、科学的本质和特征、科学的方法论、科学实验数据成立的条件、生物表型发育与环境的关系这五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。他首先从园艺科学和科学二者的区别展开,重点讲解了园艺科学专业所侧重的科学,强调一般的学问体系与加入科学认识论、方法论的学问体系是有区别的。之后,他讲解了科学的本质和特征,提出科学的本质是其从研究某一普遍现象密切相关的微观要素(学科元)入手,去探寻形成该现象的原因与规律。接着他剖析了科学的方法论,即演绎推理、归纳推理和假说演绎(归纳)推理。然后他简单介绍了科学实验数据成立的条件,指出在进行科学研究中,设立对照和重复是很重要的。最后以获得的结论阐述了生物表型发育与环境的关系。

W020240411009707076096.png

讲座结束以后,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受益匪浅。特别曹教授提出的“一片论文”的比喻更是生动有趣,深入人心,他将论文比作知识树上的叶子,人类知识构成一个形似树木的体系,树木主干与枝条生长状态取决于叶的数量与功能,有的树叶为枝干输送大量的养分,贡献巨大,有的则是春天的枯叶,直接凋落,毫无贡献,告诫同学们要趁着年轻多读书,提高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,像叶片吸收阳光一样不断的学习知识,把根基打牢,这样才能为人类科研事业“输送养料”,提供活力,他的形象比喻引发了同学们向大自然学习,像“植物”精神学习的热情,同时更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不断追求的学术热情。曹家树教授将科学研究与哲学结合起来以求解决科学问题的思想,拓展了师生在今后科学研究中的视野和思路,提高了师生们的科研素养。